陳先生收到的詐騙短信。(視頻截圖)
  原標題:30秒打進4個電話“呼死你”讓市民抓狂
  近日,南充市民陳先生遇到了一件煩心事,從11月9日起,他的電話便遭到了未知號碼的騷擾,最多時,30秒就有4個電話,平均下來一天約上千電話,更離譜的是,還有未知號碼發來短信稱:“要想解除騷擾電話,需付款800元。”
  南充市電信無線網絡技術人員介紹,陳先生極有可能受到了名為“電話轟炸機”的軟件騷擾。該騷擾號碼是IP號碼,其地址和號碼會隨時變動,想要監控很難。
  30秒4個騷擾電話 一天接上千個苦不堪言
  昨日,華西城市讀本記者聯繫上了報料人陳先生,提及騷擾電話,他便氣不打一處來。陳先生告訴記者,從11月9日起,自己的手機像中了魔咒一樣,頻繁接到未知號碼的騷擾,最多時,30秒就有4個電話。“他打過來也不說話,就是響一聲就掛掉了,算下來差不多1天時間就有上千次。”
  受電話騷擾的陳先生很是無奈,他告訴記者,該陌生號碼最開始他並未在意,以為是有人呼錯了,但接連幾次“響一聲”就掛的情況,讓他有了警惕。“我回撥了這個號碼,但是打過去要麼是關機,要麼就是無法接通,後來我察覺到應該是什麼撥號軟件。”
  隨後,陳先生咨詢了相關部門,但並沒有找到一個解決方案。
  “熱心”短信來幫忙 付800元幫你解除騷擾
  上千電話的騷擾,讓他苦不堪言。“我是做生意的,平時電話本來就多,現在這個未知號碼長期給我打電話,造成電話占線,對我生活造成了很大影響。”
  正當陳先生不知所措時,一條“熱心”的短信發了過來。“短信上就寫著‘需要幫你解除騷擾電話嗎?’我就問他需要好多錢,對方很快回覆需要800元,就可以立即解除電話騷擾,並且還把卡號姓名都發了過來。”見到“熱心”短信的提示,陳先生更加確認這實際上就是詐騙短信。“我把錢打給他,萬一他又來騷擾咋個辦?”陳先生說,自己並沒有按照要求打錢過去,不過,收到匯款賬號後,他再次接到騷擾電話,這次不同的是這個號碼有人說話了。莫名其妙的電話後,他被電話騷擾的生活,總算告一段落。
  調查:八成市民遇到過電話騷擾
  針對陳先生遇到的情況,昨日,記者隨機調查了20名市民後發現,竟有八成都遇到過電話騷擾情況。“經常會受到一些號碼的騷擾,往往都是響一聲,然後並沒有出現連續轟炸的情況。”市民李女士告訴記者,自己的號碼是才更換的,但奇怪的是,即便是連很多朋友都不知道的新號碼,也會收到騷擾電話。“現在這種還是比較多,一般有響一聲的陌生電話,我都不會回撥,撥打過去基本上都是扣費軟件。”
  與李女士一樣,市民劉先生也遇到過類似的情況,不過劉先生卻並沒有這麼幸運。“我記得當時有個響一聲的電話,我以為是朋友打的,就回撥過去,結果對方關機,後來我收到短信提示,說我手機欠費。一查才曉得,我回撥過去的是一個扣費軟件號碼。”劉先生希望有關部門能夠監管。提醒
  註意個人隱私保護 陌生號碼不回覆
  那麼遇到陳先生這樣的情況,能夠通過相關部門進行屏蔽?隨後,記者聯繫上了南充市電信無線網絡技術人員,據介紹,陳先生極有可能受到了名為“電話轟炸機”的軟件騷擾,但該騷擾號碼是IP號碼,想要監控有些難度。
  據順慶區公安分局一警官介紹,類似於陳先生的情況比較常見,即便是對方提供了匯款賬號和姓名,這些都是假的,且辦卡地方通常都在省外,因此,增大了破案難度。為此他提醒市民,要註意保護個人隱私,遇到“響一聲”陌生號碼時,最好不回覆,必要時可向公安機關報案。華西城市讀本記者許雯 實習生 蔡佳 攝影報道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w18dwxy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